揭秘俄罗斯如何将新闻变武器:让国家强大是首要目标

欧洲议会上周投票通过有关对抗俄罗斯媒体的决议,多家俄通讯社和电视台被称为“最危险的媒体”。这令俄罗斯大为光火。出现如此局面并不意外,一直强势主导国际话语权的西方媒体,近年来遭到“价值观迥异”的俄罗斯媒体强劲挑战。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副协调员塔尼亚·萨尔维曾声称:“普京已经打造了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巨大诽谤造谣机器,我们对它的蛮横无理、厚颜无耻感到震惊。”

欧洲议会上周投票通过有关对抗俄罗斯媒体的决议,多家俄通讯社和电视台被称为“最危险的媒体”。这令俄罗斯大为光火。出现如此局面并不意外,一直强势主导国际话语权的西方媒体,近年来遭到“价值观迥异”的俄罗斯媒体强劲挑战。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副协调员塔尼亚·萨尔维曾声称:“普京已经打造了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巨大诽谤造谣机器,我们对它的蛮横无理、厚颜无耻感到震惊。”但在俄罗斯方面看来,“西方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战早已开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抨击西方媒体“正在丧失人性,正在失去自己作为大众传播媒体的功能”。不管西方承认与否,一批俄罗斯国有媒体正迅速扩大国际影响力,在西方媒体占据话语霸权的格局中杀出一条血路。近日,《环球时报》记者来到俄罗斯,与当地媒体同行及著名高校新闻学学者们进行交流,近距离看俄罗斯“信息战”应对之道。

“负面宣传”,一种战术

“俄罗斯的强大武器:石油和天然气”——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2008年8月一篇文章的标题,讲的是俄能源出口与欧洲的关系,当时国际油价高涨。8年之后,当油价在低位徘徊时,西方产生了新担忧——“俄罗斯的强大武器:传播谣言”。这是美国《纽约时报》今年8月一篇文章的标题。

《纽约时报》这篇文章描述说:随着瑞典全国就是否应加入北约进行军事合作展开激烈讨论,斯德哥尔摩的官员们突然发现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不实和完全错误的信息,扰乱了民众对这一问题的认知。这些信息令人瞠目结舌——如果瑞典这个非北约国家签署协议,北约将在瑞典境内存放秘密核武器;北约可以不经瑞典政府批准,从瑞典境内向俄罗斯发动进攻;享有豁免权的北约军人可能强奸瑞典妇女,而不用惧怕刑事起诉。

文章称,这些信息无法追溯源头,“但俄罗斯嫌疑最大”。像西方媒体的典型分析一样,《纽约时报》把它归结为“苏联遗产”:“散布谣言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苏联在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战争中,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

俄罗斯新闻学方面的学者并不讳言本国与西方的舆论斗争。相对于舆论场这个概念,无论是俄罗斯官员还是记者和学者,更乐于使用“全球信息空间”一词,与之对应的还有“信息战”这个概念。这些词汇将大国之间对人心的争夺表现得更加直接。“信息战是指为影响群众而与其进行的信息互动的总称。目的是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并把自己目的强加给他们,或保护他们不受来自其他主体类似信息的影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媒学院副教授谢尔盖·尼克诺夫得出这一定义。

大部分俄罗斯人认为,他们现在采取的信息战战术,与其说源自苏联,倒不如说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产物。在交流中,尼克诺夫有些得意地说,自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一直是西方国家运用媒体操纵民意技能的平台。俄罗斯明白这一点,并开始研究该现象。如今俄专家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开始被当初教他们的那帮人品评。

“政治诽谤”——尼克诺夫给这一战术起的名称让《环球时报》记者有些惊讶,这一说法太直接了。有懂俄语的朋友赶紧解释说,这个词没有对应的汉语词汇,只好采用最简单直译的说法,实际上“诽谤”一词在俄语语境中并不是贬义,而是中性的。或许,将其译成“负面宣传”更符合人们的理解。

尼克诺夫向记者一行播放了美国脱口秀节目的一段视频:显得瘦弱的奥巴马在健身房锻炼,他弯下身子一左一右举哑铃等动作经主持人夸张模仿,变得极为滑稽。画风一转,一头熊张着嘴咆哮的画面一闪而过,之后是肌肉发达的普京光着膀子钓鱼、柔道、拿着枪……

尼克诺夫说,这就是“政治诽谤”,在给美国人看时,除了炫耀“我们可以嘲笑总统”的优越感,还意在强化“普京是个危险人物”,因为他手中有枪。当然俄罗斯人看了也很高兴,因为这段视频证明普京强于奥巴马。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俄罗斯媒体上的形象是这一战术的另一个例子。据尼克诺夫介绍,俄罗斯媒体在报道她时,大多带有负面倾向,以说明美国的政策是多么愚蠢荒唐。比如有一次,在回答“如果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时,普萨基称会在第一时间派海军去白俄罗斯。而每个俄罗斯人都知道白俄罗斯没有海岸线。久而久之,在俄罗斯说一个人蠢,就说她是普萨基。

限制外资,“改变规则”

从被动接受“政治诽谤”,到逼得西方主流媒体急红了眼,俄罗斯媒体的变化令人瞩目。俄政府为此做了些什么呢?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俄罗斯有专门管理媒体的部门——通讯和大众传媒部下面有两个署,一个是出版署,负责向媒体拨款;另一个是大众传媒监督署,负责监管、处理违规媒体。在经济层面,有反垄断局负责监管媒体的广告市场,税务局负责征税。这是政府与媒体打交道的3条主线。

莫斯科大学大众传媒理论与经济教研室副主任斯米尔诺夫说,目前整个媒体市场中扮演重要作用的仍是国家,联邦政府预算每年给媒体拨款800亿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而地方政府向媒体拨款360亿卢布。“如果没有国家支持,媒体行业将相当困难,很多媒体靠国家,而不是自己努力挣钱”,斯米尔诺夫说。

近几年,俄政府在媒体领域出台新政策,强化管制。产生较大影响的规定包括:外国投资人在俄媒的投资比例不许超过20%;俄媒体不许在有偿电视频道投放广告;禁止外国评级咨询公司评估俄电视台收视率。

这几条招招针对外国在媒体领域的影响力。斯米尔诺夫明确表示,这些措施是2014年颁布的,就是针对西方的限制性措施,当时俄与西方关系恶化。“游戏规则由此改变”,斯米尔诺夫说。

这一做法在俄国内没有引起太多争议。尼克诺夫说,政治精英为做出正确决策,记者和军队一样都是获得信息的重要来源,但一个严重问题是,俄罗斯一部分私有媒体受西方资助才能生存下来,他们会提供什么样的信息?比如“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一度被某些人称为“美国回声广播电台”。

俄“媒体新政”造成的影响是,大量欧洲出版商退出俄罗斯市场,特别是外资占比庞大的杂志市场,受到的冲击最大。《圣彼得堡商业报》是圣彼得堡市最大、也是俄西北地区最权威的商业类报纸。《环球时报》记者在交流中了解到,该报的第一刊是在瑞典出的,是瑞俄合资报纸。后来瑞典公司所占投资比例越来越少,现在按照国家法律的规定,瑞典资本占比降到20%以下。眼下,他们刊发内容的选择权不受外资影响,完全由自己决定。

除了限制外资,让自己的国有媒体做大做强是俄罗斯应对“信息战”的另一策略。一个广为人知的事件是,在普京主导下,俄新社、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等媒体整合成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国际事务部主任普什科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一合并使方方面面的优势更加优化,以前不敢想象的大型项目,现在也有能力落实了。

“新闻中立时代结束”

一名在俄罗斯生活多年的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俄罗斯人“比中国北方人还要北方人”,意思是性格直率,做事儿直接。其实,观察俄罗斯媒体人的说法,你就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如果说我们发动宣传,那么你们也在发动宣传。”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主管基谢利耶夫今夏纪念俄新社成立75周年之际,宣布“新闻中立的时代已经结束”。他对该通讯社的定位是:“恢复世界对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的公正态度”。

这一目标与俄罗斯的国家战略相匹配。克里姆林宫最新版的《国家安全战略》明确表示,该国的首要任务就是使俄罗斯再次强大起来。《纽约时报》对此嘲讽说,俄罗斯强大起来的方式不是通过经济增长和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而是提高自己的全球影响力。而要实现这一点,还有什么比挑战唯一的超级大国更能证明自己的强大实力呢?

近几年,大批俄罗斯记者活跃在世界各地,包括乌克兰东部、叙利亚等动乱地区,发出大量不同于西方的声音,报道西方主流媒体不愿报道或有意忽略的事件,冲击着西方、尤其是美国媒体的霸主地位。从克里米亚局势,到乌克兰东部战况,从马航MH17被击落事件,到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甚至是美国大选,西方主流媒体发现他们不得不陷入一场又一场争夺信息主导权的混战。

俄罗斯发起的挑战伴随巨大代价:美国议员提案要求成立一个“对抗俄中宣传”的联邦机构,英国银行冻结“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的账户,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谴责俄罗斯花重金对欧盟进行“反欧宣传”……但在俄罗斯看来,这些都是胜利。“他们利用我们的内容,并想方设法降低我们的威望,质疑我们报道的真实性,这是他们的权利,还有人想反驳我们。但反驳也好,认同也好,重要的是他们都在看我们”,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普什科夫说。

 

延伸阅读:“今日俄罗斯”缘何遭西方“围剿”

 

揭秘俄罗斯如何将新闻变武器:让国家强大是首要目标

RT电视台是俄罗斯多语种国际化的国有电视公司,从建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基于俄罗斯国家利益的、与西方国家不同的价值观。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以下简称RT电视台)一直以来是俄罗斯面向西方国家受众的主要媒体。而因为其有关国际新闻的报道视角和观点与西方主流媒体对比鲜明,先前在英国多次遭到处罚。10月17日,RT电视台更是面临运营危机,其在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威斯敏斯特银行的账户被关闭,同时威斯敏斯特银行不再对其提供金融服务。

反俄信息战的一部分?

RT电视台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蒙尼扬10月17日通过“推特”发表留言,证实该电视台在英国的“所有账户”都被关闭。

西蒙尼扬说,RT电视台收到威斯敏斯特银行一封信函,告知银行方面“近期已经评估你们(电视台)的银行业务并得出结论,不会再为你们提供服务”。此外,包括威斯敏斯特银行在内,整个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都不会再接受RT电视台的银行业务。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银行不可能自己做出这种决定,这一举动的目的“昭然若揭”。俄驻英国大使馆也发表声明说,关闭“今日俄罗斯”账户是政治举措,将有损英国对欧安组织所作的承诺。

据俄塔社报道,俄方早些时候曾表示将冻结英国广播公司在俄账户,同时向欧安组织状告英国破坏维护言论自由。此后,英国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所属苏格兰皇家银行开始考虑关闭“今日俄罗斯”账户。

英国政府则否认是这一事件的“幕后推手”,并坚称这是银行单方面的决定。

尽管银行账户被封杀的原因没有得到确认,但西蒙尼扬已暗示英国政府的嫌疑,在“推特”留言中高呼“言论自由万岁”予以反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自己的“脸书”中讽刺说:“看起来,英国在脱离欧盟过程中已经摒弃了在欧洲的言论自由义务,正如他们所说,开始没有‘坏习惯’的新生活。”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尽管RT电视台称将继续在英国播出节目,但银行业务遭封杀意味着这家俄罗斯电视台在当地的运营将面临更大阻力。

俄罗斯政治学者安东·哈先科称,英国政府此举的目的是千方百计要消除在其境内的俄罗斯喉舌,这就是英国自己标榜的民主和言论自由。英国肯特大学教授理查德·萨克瓦也对政府的这一做法不满。他称,RT电视台节目在英国有许多观众,而且人们很喜欢RT。“RT提出了与我们电视台不同的观点,从而让观众对世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冻结电视台账户的行为是个丑闻,是信息战的一部分。”

改变了全球媒体竞争态势

RT电视台是俄罗斯多语种国际化的国有电视公司,其开设的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频道是英语频道,于2005年6月启动,是俄罗斯第一个跨域大洲播放并亮相纳斯达克和路透社的新闻频道;随后又相继开设了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频道和纪录片频道,并在美国华盛顿建立分部,开设RT-America频道。截至2014年,RT电视台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2个驻外记者站,在华盛顿、纽约、伦敦、柏林、开罗、巴格达和世界其他主要城市共有1000多名专业媒体人为其工作。

RT电视台从建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基于俄罗斯国家利益的、与西方国家不同的价值观。

这种价值观通过“对新闻事实选择、报道的角度”体现出来,通过它对事实评判所持的立场体现出来,也通过源源不断的独家新闻体现出来。这使它最终得以突破西方媒体的议程设置和话语框架,在国际新闻报道中脱颖而出,这种独特性对西方媒体既有的新闻报道形成了必要的反衬与补充。

据有关数据,RT目前在世界100多个国家中拥有超过7亿观众,在美国有大约8500万用户,是继BBC新闻频道之后收视率第二高的外国新闻频道;在英国用户超过250万,其热门程度不亚于本土媒体。根据2016年3月10日益普索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RT已经进入美国和欧洲各自最受欢迎的国际新闻频道前5名。此外,RT也是俄唯一三次获得有“电视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新闻”单元提名的电视频道。2012年RT以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报道、2014年以对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的报道杀入艾美奖决赛。

近些年,RT网上收视人群增长更为迅猛。2008年,RT在视频网站“优兔”(YouTube)上开设频道,当年就进入了前100名频道排行榜。2013年在“优兔”上成为世界第一个点击量过十亿次的新闻电视频道。根据西蒙尼扬提供的数字,到2015年12月10日,RT在“优兔”上观看次数已经达到约38亿次。俄总统普京评价说:“这是绝对纪录,成就令人震惊。”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载文认为,在国际传媒空间展开的激烈的“头脑”争夺战中,RT改变了全球媒体竞争态势,西方媒体则意外被迫处于守势。

或是对俄最新制裁的一部分

虽说RT有着较多的用户基础与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但实际上,RT的突围战打得并不十分容易。RT是由俄政府全额资助的官方媒体,目标受众是俄罗斯境外观众。因采用“俄罗斯视角”来报道国际新闻,所以最初西方受众对这种国有媒体持本能的抵制态度,一直质疑媒体的独立性和新闻的真实性。

更重要的是由于一直以来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在很多国际事务上都有分歧,西方一直对俄存在制裁,冷战遗留下来的意识形态对立依然存在,外界始终对俄罗斯及总统普京个人有难以改变的刻板形象。

因此,此次也并非英国第一次对俄罗斯媒体“下手”,今年7月,“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撤销俄罗斯新闻社与“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将以上两家新闻单位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重组成立“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的账户曾被冻结,这一举动激起了俄外交和媒体界的同仇敌忾,坚称“这是反俄信息战的一部分”。同时担任“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和RT电视台总编辑的西蒙尼扬称,英国此举表明,英国政府对与俄罗斯在信息领域竞争感到恐惧,因此经常阻止俄媒体的宣传活动。

去年12月,英国政府部门就曾威胁对“今日俄罗斯”国际电视频道英国团队实施制裁,指责其在报道乌克兰危机时违反公正性标准,威胁取消其许可证。俄罗斯战略评估中心主任阿博扎洛夫表示,英国限制一个不同观点的媒体正常和公正的报道活动,显然违反了英国自我标榜的“新闻自由”原则和一系列国际法准则,这是试图向俄罗斯施加“信息战压力”。此次账户被封,则被俄罗斯方面暗讽为英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据德国媒体报道,这可能是美欧秘而不宣施行的对俄最新制裁手段。报道称,在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多个机构在其他国家的账户被冻结。6月份,比利时宣布冻结俄罗斯一些机构在比利时的银行账户,其中包括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馆、俄驻欧盟大使馆以及俄驻北约大使馆的账户。而法国也有类似的事件。

今年6月,RT电视台总编辑西蒙尼扬在俄罗斯举行的中俄媒体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欧盟最近三个月内一直在探讨如何应对俄罗斯宣传。首先,他们投入更多地资金来更仔细地宣传俄罗斯有多么不好。另外,成立了很多特殊的基金会或协会来抨击俄罗斯新闻从业者,说我们不是记者是宣传工具,不能相信我们。当然,他们也加大力度向民众宣传他们在各方面都比俄罗斯优越得多。他们还说要对传播假信息的单位采取措施。传播假信息的单位是谁呢?指的就是我们‘今日俄罗斯’。”

她补充说,英国最近宣布成立了1000多人的“特种部队”。这个队伍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付伊斯兰国(IS)和俄罗斯的宣传。“他们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极端分子相提并论。美国总统候选人克林顿也这么讲过,这就是信息战争。”(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温馨)

 

延伸阅读:俄“外宣航母”的逆袭之路

 

通过这种非常灵活的方式,RT得以迎合拥有各种需求和口味的全球观众,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获得与CNN和BBC相对抗的国际影响力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的确引起了美国的担忧。美国广播管理委员会主席沃尔特·艾泽克森认为RT电视台是美国的威胁。美国国会应该采取措施,因为像RT这样的对手开始超越自己,来自他们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强大。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让RT突破这重重壁垒,让西方受众愿意听并接受来自俄罗斯的不同声音的呢?

坚持一手素材

首先是政府的大力支持。总体来讲,俄罗斯政府对RT节目审查较为宽容。根据央视国际频道研究组的监看来看,总体来说RT的负面报道比正面报道数量多,RT努力消除其官方色彩,用实际行动打消外界对其客观性和公信力的质疑。例如当莫斯科发生反普京示威游行时,RT也进行了现场直播。不过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境内的观众是看不到RT节目的,这也是它播出尺度放宽的一个客观原因。

其次,其独家素材与“俄式”观点。RT在多个地区设立记者站,并坚持自采原则,很少转播西方媒体的电视画面。RT的触角还涉及很多西方媒体未曾涉及或有意回避的领域,提供了很多重大国际事件的独家报道,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比如2012年11月独家采访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这是叙利亚内战后巴沙尔首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在采访中巴沙尔强调叙利亚战争不是内战,而是政府和外国势力代理人的战争,与西方媒体对叙利亚的报道和评判大相径庭。

在今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期间,同时间段各大主流国际新闻频道的直播信号中,仅有RT一家对土耳其政变的全过程进行了直播式的跟踪报道,而其他媒体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凸显出其立场与西方主流媒体的截然不同。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乌克兰内战相关的舆论战中,欧洲舆论在乌克兰以及俄—美冲突问题上同情莫斯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就是因为RT在乌克兰发出的大量现场画面报道,直接影响了欧洲舆论对乌克兰真实现实的认识和评判。因为在乌克兰前线,参加现场报道人数最多的是俄罗斯记者,尤其是RT记者,他们直接掌握了第一手话语。与此同时,西方媒体更多的只是人云亦云地重复基辅的官方说法。由于画面大多都是来自俄罗斯媒体,西方媒体不得不使用“对手”的报道。西方媒体也因为二手消息导致接二连三地出错,可信度被严重削弱。

灵活运用新媒体

此外,RT非常善于利用新媒体行成“战斗群”。RT是目前跨国电视台中新媒体策略最为完善的机构。除在官方网站上提供节目在线直播供用户在电脑和手机上观看外,还在推特、脸书、优兔、谷歌、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均建有官方频道。截至2014年中,RT已经在推特上传了超过15万个视频,超过100个视频拥有100万次以上浏览,实现病毒式扩散。

RT的社交媒体运营策略与其他主流电视媒体有所不同。不是简单地将传统频道上的节目移植到网络平台上,而是利用网络播放限制要求更为宽松的特点,将大量话题尖锐、题材敏感的内容转为网络播放。

RT新媒体平台上安排了大量的专题直播。最有特色的是直播战事实况。RT的直播消除了因为二手信息而造成的失实,同时用户互动的过程中相互讨论,相互交流,既让受众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也能够进一步体会和平的可贵,也借此向自己的“粉丝”推销俄罗斯对战争的观点。

另外,RT还在努力适应互联网用户高度主动性的特点,打造差异性产品,形成包括主账号RT以及20多个从内容到定位均不同的子账号。这些子账号有的是面向特定的地区例如面向美洲地区的RT America;有的是使用特定语言如以阿拉伯语制作的RT Arabic;有的是专注于特定的节目类型比如专门播放纪录片的RT Documentary;有的干脆只是某一重要栏目像RT的旗舰新闻栏Cross Talk。其中Cross Talk中的央视记者王冠舌战英美专家的节目片段更是疯转到了国内的社交平台微博、微信。

通过这种非常灵活的方式,RT得以迎合拥有各种需求和口味的全球观众,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获得与CNN和BBC相对抗的国际影响力。(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温馨)

「赞同、支持、鼓励!」

察网 CWZG.CN

感谢您的支持!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维护费用及作者稿费。
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创作来回馈您!
如考虑对我们进行捐赠,请点击这里

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