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官媒伪造维基解密文件抹黑联合国特使

针对联合国人权调查专员艾哈迈德·沙希德(Ahmed Shaheed)的负面报告,伊朗官方媒体近日通过广泛传播并不存在的“维基解密披露文件”,展开了集体“抹黑”行动。

伊朗官媒伪造维基解密文件抹黑联合国特使

针对联合国人权调查专员艾哈迈德·沙希德(Ahmed Shaheed)的负面报告,伊朗官方媒体近日通过广泛传播并不存在的“维基解密披露文件”,展开了集体“抹黑”行动。

上周二,伊朗国有及半官方网站同时刊登文章声称,沙特驻外机构向这位联合国特使支付了100万美元,“指使”后者从事各种不利于伊朗的活动,包括撰写报告。这些报道占据了许多伊朗报纸当天的头版。

这些报道同时受到了维基解密组织的质疑。“请出示报道引用原文的链接。”维基解密的官方Twitter账号对此作出回应。沙希德本人随后也否认了伊朗媒体的指控。而伊朗媒体一直未予回应。

针对伊朗媒体的做法,人权观察者Mani Mostofi提出了质疑,“维基解密是开放的可搜索的数据库。在其网站的搜索框里输入‘艾哈迈德·沙希德’等与此事相关的关键词,结果为0。这些报道的证伪非常简单。为什么堂堂伊朗国家媒体急于发表这些毫无根据的报道,并且是头版位置?”

《卫报》的报道指出,如果仔细研究伊朗媒体的报道和维基解密上的文件对比,可以看出前者是通过电脑技术合成的。这些报道还被刊登在alwaienews.com和awdnews.com等小网站上。

伊朗官媒伪造维基解密文件抹黑联合国特使

报道称,伊朗媒体此次“陷害”沙希德,与通过传播虚假新闻来打压异见人士以及记者的手法相似。2013年,该国官方媒体就采用了类似的策略。当时BBC的波斯语频道工作人员被诬告有不正当两性关系,他们的个人信息还被公开在了网上。

对沙希德密集报道的时机也很诡异。最近,维基解密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沙特外交使团发往世界各地的书面电报。伊朗媒体此时发出这种报道,有“浑水摸鱼”之嫌。

就在伊朗媒体集体指控沙希德的第二天,伊朗国家人权高级委员会的负责人Mohammad-Javad Larijani在公开场合认定针对沙希德的虚假指控为事实。但他后来否认说过这些话,他的原话后来被一些半官方新闻机构报道,包括ISNA和Fars。

“伊朗是地区最大的民主国家,”Larijani说。“在一些邻国里,妇女不允许开车(指沙特阿拉伯)。人们在选举活动时在大街上被枪杀,没有人指责他们的人权记录,因为他们是西方国家的盟友。”

沙希德是马尔代夫的前外交部长,现在负责调查伊朗的人权记录。他在5月8日向联合国提交的报告显示,伊朗境内死刑处决数量近期出现新一轮的激增,并敦促该国政府立即暂停执行死刑,以期将来彻底废除死刑。

而伊朗方面则一再谴责沙希德的报告未经证实,带有偏见,以及来自反伊朗的新闻机构和恐怖组织。2011年,沙希德首次被联合国委任后就被禁止进入伊朗境内。沙希德最近加入了其他人权活动家的行列,呼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借助着核协议成功达成之机,改善国内人权的状况。

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人权运动组织的成员Hadi Ghaemi表示,“对沙希德的攻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核协议达成,伊朗国内对政治和社会改革的呼声预计将放大。强硬派希望抢先掌握改革呼声的势头,试图把人们的注意力从伊朗“令人震惊的”人权记录上转移开。”

「赞同、支持、鼓励!」

察网 CWZG.CN

感谢您的支持!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维护费用及作者稿费。
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创作来回馈您!
如考虑对我们进行捐赠,请点击这里

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